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嚇鼠人之訓練台經歷--看醫生

上週五,我發生了 嚇鼠人之訓練台經歷

週六我就去看心臟內科了...還是小跑去的...

照了心電圖,描述況給醫生聽

醫生叮囑我多休息,運動不要再把心跳催那麼高(當時最高也不過就150bpm),開了3顆有必要才吃的緩脈藥

週日下午,實在忍不住,就上訓練台再跑一次135bpm 平均...一切安好!?

即便如此,我還是會先封印"150bpm 平均"以及"心跳無上限TT" 這兩個訓練課程

觀察久一點再說,小心為上



我記得我的心電圖長什麼樣,去查查咕狗...發現了"心房顫動"

也找到下面這篇文章

運動超量不宜


運動值得鼓勵,但不可過量!一項研究指出,長期而大量的運動,可能使健康人罹患心房顫動的機會增加。


西班牙加泰尼亞省巴塞隆納大學附設醫院博士Luis Mont廿九日在歐洲心臟醫學年會發表,該院一九九七到一九九九曾收治的五十一名曾發生不明原因心房顫動的男性。


這群低於六十五歲、平均四十六歲的患者中,有卅二位從事長期耐力運動長達數年,每周至少三次,每次三小時,且至少持續二年以上的運動習慣,而這些男性多半從事足球、騎腳踏車、游泳、舉重與慢跑等運動。


一般建議的運動量是每周三次,每次卅分鍾,這群患者的平均運動量高於建議量,但台安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蔡孟輝表示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與年齡有關,部分患者個性焦慮,或有飲酒習慣 心房顫動與運動過量之間的關連,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證明。


Mont說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常見的原因之一,發生率約為全人口的百分之一,有些報告甚至推估六十五歲以上發生率可高達百分之六;且心房顫動被認為可增加栓風險達三至五倍,死亡風險可能是健康人二倍。


文獻指出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心房顫動的原因不明,這些多發生在六十五歲以下的男性病患。


Mont指出,一九九八年英國醫學期刊曾刊載,運動者發生的心房顫動的發生率為百分之六,他認為男性發生不明原因的心房顫動,可能與劇烈且持續長時間的耐力運動有關。


資料來源:宋豪麟/慕尼黑 聯合報E4版93.8.31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對於心跳這問題有點疑問想請教您。我今年40歲了,騎車也騎了兩年,但是沒參加過比賽。過程內也斷斷續續維持一周夜騎兩次約30Km,周末會跟朋友騎長途。但是體能沒甚麼進步,有一點很特別,我的心率很高,經常會高到193bps以上,也看過醫生,醫生也說如果身體沒有不適就沒問題。因為醫生對於運動也不在行,很多事情都問不出所以然。我想請問我是不是必須要再騎慢一點,以確保安全?

    回覆刪除
  2. 騎車要進步, 強度少不了. 沒強度也得有經常性的長距離

    建議你買"公路車訓練聖經"...比我隔空抓藥實在得多

    40 歲心跳高到193bpm 相當希罕, 但我認為還是小心為上

    安靜心跳呢? 如果你有心跳表, 趁午睡時記錄看看

    我安靜心跳約 55bpm 左右

    血壓呢? 能否也告訴我一下

    我大概是115/55mmHg

    回覆刪除
  3. 看到你貼的附註真是可怕,看來還是要多多注意。我安靜心跳約60左右,血壓115/70。其實衝到193bps心律,就很快會疲勞,一般我爬風櫃嘴會有大部分時間都在176bps。之前我還以為心跳表有問題,還特別用了兩隻錶來測,看來是差不多。我在別的部落格有看到,中年人高強度運動會有心室肥大的狀況,但是心室肥大會有甚麼問題,醫生也沒有正面解釋,只說了沒有特別不舒服就沒事。唉.....到底有沒有人懂運動醫學啊。

    回覆刪除
  4. 1. 血管略有卡東西,請吃清淡點

    2. 你的LT 心跳大概就在176bpm 左右. 因此我會建議你買固定式訓練台把150bpm 以下的能力練好,160+bpm來做高強度間歇(請參考我的滾輪鼠計畫)。騎車時也不要每每召喚LT 心跳出來. 即使Pro...拿出LT心跳出來就是要輸贏了

    3. 風櫃嘴其實是非常好的試煉場,練得好很悠哉,練得不好就是一下到LT心跳慢慢龜

    4. 高強度運動的心室肥大各年齡層都會發生,由心臟生理學starling law 比較容易懂,請參考侯文詠醫生撰,他闡述的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