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面對2013 SHIMANO BB 規格改BB386Evo 造成的影響之我見

這一切當然是由於我post 的這一篇所引起的討論與想法

感謝泥小小在噗浪上開啟這個討論,讓我今天午餐食不知味

我來拋磚引玉一下













如果車架各方面設計,用料,工法都一樣,單只有BB386Evo(包含 BB30)與BB86 的不同,對於騎士的影響會是什麼?

1. BB386Evo 的軸直徑較BB86 粗,因此騎士對踏板施力時BB 軸的形變較小,換個說法,會感到更有效率...

特別是人施力與車子前進其實是在不同的向量軸上,當BB 軸透過五通能與車架有更好的結合

去改善車子"扭著前進"的問題,效率自然會提高


2. 車架對騎士的反作用力也會更大

在長途下坡時會有相當的感覺,特別是把車子催到極限,大直徑的BB 軸會提供車架更好回饋,讓你更容易預期以及操控

但下完坡小腿可能就會一直抖啊抖...


結論:

騎士會感到"更硬",甚至抽爆自己也說不定,長途騎乘之後有可能會感到"更疲憊"

BB386 可以有各種轉接方法,騎士可以惡搞,或是沿用原本的零件...這也是一個方便...


但書:

其實在車架設計上,BB386Evo 以及BB86 是會造成不同影響...但這我實在不會,也不想因為這樣去延伸到我上面的討論

否則...一整個就海了去啦...


我腦袋面對這個問題,其實挺空白的,如果大家有更多好的意見,也請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