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五個運動營養品的偽神話

原文來自CyclingTips




1. 如果吃一點蛋白質補充粉有效,吃多一點更好?

常常會有很多人比賽或訓練之後吃下超量的蛋白粉,但其實這樣只是浪費錢而已

研究指出,吃下20-40g的蛋白質會促進肌肉蛋白質的合成



但是再多吃就只是變成能量燒掉

其實很多營養品在人體內的吸收途徑是有極限的

例:
咖啡因3mg/kg 的攝取量與攝取9mg/kg對於增進騎車表現其實沒有太大差別

而維他命C 1000mg/天或是再吃更多也沒顯著差異,甚至有吃太多會影響其修補身體功效的研究


2. 晚上不吃碳水化合物,因為會囤積成脂肪

這是一個根深蒂固的謬論…

碳水化合物消化後就會轉成醣類以提供身體熱量,或是以肝醣形式存在肝臟與肌肉當中

除非你吃太多(那也真太多了呀!),身體的肝醣儲量都滿了才會轉換成脂肪


3. 吸收更快,增加脂肪燃燒(特別是加入測試報告),會讓你表現更好

這就跟拔獅子鬃毛能治禿頭一樣的沒根據,那只是製造商要你掏錢出來買他們產品的噱頭

關於補品,請點這兒參考


4. 我是選手,我要多吃點補品

那還不如在對的時候吃夠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來得靠譜


5. 運動食品與飲料中的電解質大有幫助

假的,那只是比較好喝(真的!誰煮綠豆甜湯不會撒一小撮鹽),或是讓你自我感覺良好得多喝一點罷了

啥?可以防抽筋?!那已經是無稽之談很久囉...關於抽筋請看這邊

另外,強者我朋友班哲明補充:含有電解質的飲料(運動飲料)因為滲透壓的關係跟清水比起來會比較快通過小腸內壁. 不過我覺得運動飲料最重要的除了電解質以外反而是裡面含的糖分對於運動完畢之後的補充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